何謂「中道」?「中道」是善與惡的折衷嗎? 是正見與邪見的折衷嗎?


龍樹菩薩《中論》云:

眾因緣生法  我說即是無

亦為是假名  亦是中道義

未曾有一法  不從因緣生

是故一切法  無不是空者


《大乘寶雲經》云:

常是一邊,無常一邊,常與無常二邊中間,無色、無形、無命、無知,是名中道諸法實觀;我是一邊、無我一邊,我與無我二邊中間,無色、無形、無命、無知,是名中道諸法實觀。


《大乘寶雲經》又云:

有是一邊,無是一邊,有無中間,無色、無形、無命、無知,是名中道真實法觀。


 《大智度論》云:

 常是一邊,斷滅是一邊,離是二邊行中道,是為般若波羅蜜。


 《大寶積經》云:

 不觀我、人、眾生、壽命,是名中道真實正觀。


 《大寶積經》又云:

 觀色非常,亦非無常;觀受、想、行、識非常,亦非無常,是名中道真實正觀。


 《佛說摩訶衍寶嚴經》云:

 有者是一邊,無者為二邊,此二中間,無所有亦不可得,是謂中道真實觀法。


 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云:

 若得妙發三摩提者,則妙常寂。有無二無,無二亦滅。尚無不殺不偷不淫,云何更隨殺盜淫事。


 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云:

 不應取法,不應取非法。


綜上所述,中道者,超越有無、斷常,即萬有之實相,中道即法界,中即是道,即是真空,即是般若波羅蜜。


這根本就不是一些人所理解的折衷、妥協、兩派之間玩平衡的意思。中道是超越,而不是落在兩者之間。如:


 《菩提達摩禪師論》云:

無色無形,非常非斷,非內非外,亦非中間,離諸色相,不出不沒,不來不去,不生不滅,非垢非淨,亦非方圓、大小、長短,離有離無,畢竟空寂。此是自家真如本性清淨心,不可得以言說分別顯示。


 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

若我住者,即是常法,不離於苦;若無我者,修行淨行,無所利益。若言諸法皆無有我,是即斷見;若言我住,即是常見。若言一切行無常者,即是斷見;諸行常者,復是常見。若言苦者,即是斷見;若言樂者,復是常見。修一切法常者,墮於斷見;修一切法斷者,墮於常見。如步屈蟲,要因前腳,得移後足,修常斷者,亦復如是,要因斷常。以是義故,修餘法苦者皆名不善;修餘法樂者則名為善。修餘法無我者是諸煩惱分,修餘法常者是則名曰如來秘藏,所謂涅槃無有窟宅。修餘無常法者即是財物,修餘常法者謂佛法僧及正解脫。當知如是佛法中道,遠離二邊而說真法。


馬克思主義秉持唯物論及歷史唯物主義,此即落於「有」邊;馬克思主義否定因果報應,認為死後斷滅,此即落於「斷」邊,皆非中道也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The One in Different Religions

Yellow Emperor's Scripture on the Hidden Talisman

Miraculous Dharma Lotus Flower Samadhi’s Secret Samaya Sutra